关闭
证书查询
查询
身份证号:
证书编号:
登录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注册
注册 关闭
 
个人 企业 艺术人才 特殊群众
用户名
密   码
确认密码
注册
登录
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欢迎您。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微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热门关键字:
人才教育 人才测评 在线考试 档案管理 下载中心 网络学院 人事代理 教材 合作 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聚焦两会】宋华平:关于把中小学书法教学纳入考试的建议;让中国书法在影视屏幕上重新亮起来
0
发布时间:2019-03-11 20:19:00 浏览数:4466   作者:GHTA     来源: 人才测评资格考试网

1.png

2019年33日和3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数十位来自美术界的委员代表为文化艺术的发展建言献策。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书画频道特邀二十余位美术界委员代表,畅谈各自的参会感想,讲述自己的参会心得。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坐客书画频道演播中心,将自己的提案内容分享给广大观众。

2.png

3.png

5.png

6.png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书协副主席 宋华平

宋华平提案

 提案一:关于把中小学书法教学纳入考试的建议

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是提高学生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的重要基础,是培养学生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珍视祖国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为此,落实好、发展好中小学书法教育,对推动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各级教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各项要求,在书法课程开设、书法教研指导、书法教师培训、书法教育活动等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有不少学校对书法课的认识不够,不能把写字课与书法课有机的结合起来。二是有些学校只偏重书法知识的学习,忽视了对学生实际书写能力的提高。三是学生的书写水平提高很慢,大部分学生的书写水平偏低。水平亟待提高。四是有些学校对开设书法课还不够重视,认为书法课没有其它学科重要,以河南为例毛笔开课率只有47.3%,书法课常被挤占挪用。五是现有书法教材还不能满足义务教育阶段书法教学软硬笔兼学的需要。六是书法教学评价还不到位,有的根本没有评价。

 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开展,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健康发展。为此,建议把中小学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考试科目,以引起全社会对中小学生学习书法的重视, 这样一来可能有人担心中小学生的负担,其实不会。因为现在的教学大纲,写字课、书法课的课时分配是非常合理的。只要有效的利用起来,就能达到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目的!

提案二:让中国书法在影视屏幕上重新亮起来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电视、电影中,中国书法字幕、片名题字美不胜收。《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的电影字幕与剧情珠联璧合,中国书法为中国文化元素赢得了荣誉。但近年来,随着电脑的冲击,加之有关方面重视不够,影视屏幕上的书法水平大幅度下降。这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宋华平很是担忧。

宋华平注意到,有些热播大片和热播电视剧中的中国书法字幕、片名题字五花八门,甚至求奇求怪、以丑为美,错字、丑字、书法作品和历史错位这些现象不在少数。

据宋华平梳理,曾经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岁岁年年柿柿红》题目是草书书写,把“11.png”字写成了“12.png”。一划之差“红”字便成了“肛”字,这很让人觉得尴尬,好在央视及时纠正,最近已将“红”字改正为楷书印刷体。无独有偶,2019年春节中央一套给观众拜年的“恭贺新春——奋进新时代 幸福中国年”视频,“恭”字下面应是“13.png”却写成了“水”字,“年”字写成了“華”字。(如下图)

7.png

中国书法讲究用笔和结体、章法美。以前无论电影、电视剧、电视广告使用的书法都是有影响、有功力的书法家写的,很耐看。但是最近几年,电视、电影在这方面“讲究”的人越来越少了,上面的题字也是随手拈来,低俗粗鄙的书法频频出镜。如前段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天下无诈》《国宝奇旅》片名题字等,对青少年影响不好,外国人看了也会误解我们中国的书法,觉得“不过如此”。(如下图)

8.png


此外,不论剧情,一律用等线体作为影视题目或字幕,不讲变化,不讲艺术性,这类电影、电视剧就更多。书法作品和历史错位更是常有的事儿。如前段央视国际频道播出的古装剧《大清御史》中,清代书法家钱沣的书房里挂的是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等,宋华平说这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人认为影视剧片名用书法来表现,有艺术情趣、文化品位和中国特色,既渲染和烘托了作品的主题,增强了其艺术感染力,又让书法在实用性逐渐消减的大趋势和大环境下,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作用。这是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渠道。

但目前影视剧创作团队中,如导演、美工等其书法鉴赏能力相对比较欠缺,是不争的事实。美工偏重美术设计的多,对书法的了解不够。导演中有很多也是书法门外汉,不太知道怎么把书法元素运用到影视剧中,这就导致一些根本就不懂书法的人轻易进入到这个领域,大量的滥俗之作充斥荧屏。

那么影视工作者和书法家该怎么合作?如何才能让中国书法在影视屏幕上重新亮起来?宋华平告诉记者,2017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体现了中央对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视,也为中国书法经典的传承与当代性转换描绘了蓝图。

宋华平称首先有关方面应加强调研,集中发现错字、丑字、书法作品和历史错位这些现象,并尽快加以修改。其次,要提高导演的书法修养,并建议在高校的导演专业中设中国书法选修课,培育后备力量。此外,各大电视台和影视剧的导演、剧组应该聘请书法家做顾问,给片头和字幕的用字把把关,不要出现常识性错误,张冠李戴,时空错乱。各大电视台和各大网络平台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提高电视、电影及电视广告等平台运用中国书法的水准迫在眉睫。

另据了解,宋华平此次还提交了《关于把中小学书法教学纳入考试的建议》,他建议教育部制定统一中小学书法教学大纲、课程标准,并将书法纳入语文学科中考查,引导各中小学书法教育将写字课与书法课有机联系起来。

“书法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落实好、发展好中小学书法教育,对推动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宋华平说。


  •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支付方式 | 微博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3407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76
  • 京ICP备17030929号-2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16048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国作登字-2017-F-0036260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总局商标局
    商标注册证第27796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