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证书查询
查询
身份证号:
证书编号:
登录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注册
注册 关闭
 
个人 企业 艺术人才 特殊群众
用户名
密   码
确认密码
注册
登录
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欢迎您。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微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热门关键字:
人才教育 人才测评 在线考试 档案管理 下载中心 网络学院 人事代理 教材 合作 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加强精准资助 助力脱贫攻坚
0
发布时间:2019-11-08 10:33:44 浏览数:3110   作者:GHTA     来源:人才测评资格考试网

--2019年全国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

1.jpg

    2018年4月29-30日,2019年全国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会议以“加强精准资助,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总结回顾了2018年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了2018年全国技工院校学生资助核查情况,对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付林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荣生同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技工院校管理处处长王飞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计划单列市人社厅(局)资助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共50人参加了会议。新疆自治区、四川省南充市、山东省青岛市的参会代表介绍了本地区作经验发言。

    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全国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进展情况。2018年,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规范学籍管理、推进精准资助、健全监管机制、狠抓政策落实为重点,积极推进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开展。研究制定本地区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政策制度,创新举措加强学生学籍和资助规范化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学生资助过程监管,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精准性和资助资金管理安全性。

    会议提出,2019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技工院校学生资助工作,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是六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资助政策,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任务中的关键作用;二是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严格执行非全日制学生、短期培训学员不得注册为全日制学籍的制度要求,并严格进行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资助管理,对在技工院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做到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四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工作力度,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五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化建设,完善技校信息系统功能,推进与教育、扶贫等部门的系统对接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和适龄学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

    会议明确提出了做好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的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学生资助工作是全面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重要体现。各地要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对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保障兜底作用,让学生上得起学;充分发挥技能就业、技能成才的促进作用,让学生成得了才。二是要认真落实部领导对资助工作的要求。要明确责任、把工作要求落实到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上;要针对问题,分类处置、加大力度、抓好落实。三是要提高工作精准度,切实发挥资助工作对技工院校招生的推进作用。生源是技工院校发展的基础,各地要多措并举,加大对技校资助工作的宣传,全面落实资助政策,提高资助实施、资金管理的精准度,不断提高技工院校吸引力。四是要加强工作监管,防控风险管理。要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和避免风险发生机率。

    会议专门安排了研讨交流,各地参会代表围绕学籍管理、资助管理和资金监管等方面各地经验做法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进行充分地探讨和交流,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全面系统的部署了今年技工院校学生资助工作重点,明确了工作要求。与会代表表示,会后将按照会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并及时传达会议精神,根据2019年工作重点,做好全年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好国家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支付方式 | 微博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3407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76
  • 京ICP备17030929号-2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16048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国作登字-2017-F-0036260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总局商标局
    商标注册证第27796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