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证书查询
查询
身份证号:
证书编号:
登录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注册
注册 关闭
 
个人 企业 艺术人才 特殊群众
用户名
密   码
确认密码
注册
登录
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欢迎您。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微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热门关键字:
人才教育 人才测评 在线考试 档案管理 下载中心 网络学院 人事代理 教材 合作 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1+X证书制度强势来袭,你还再问它是什么?
0
发布时间:2019-11-08 10:52:28 浏览数:3901   作者:GHTA     来源:人才测评资格考试网

1.职业技能证书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作用,将校内的职业教育和校外的职业培训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1.jpg

    2019年开启了中国职业教育的新篇章,从一月到现在几个月的时间,国家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政策和措施接连出台,2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4月教育部和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同一时期,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了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的改革。自2019年开始,重点围绕服务国家需要、市场需求、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从10个左右领域做起,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试点方案》的一个重点是强调职业技能证书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作用,将校内的职业教育和校外的职业培训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并且以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为重要目标。


2.什么是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简称1+X证书制度)?

2.jpg

    “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校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主渠道,学历证书全面反映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家人力资源开发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书制度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设计,需要通过试点稳步推进。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

    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自2019年开始,重点围绕服务国家需要、市场需求、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从10个左右领域做起,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试点方案》的一个重点是强调职业技能证书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作用,将校内的职业教育和校外的职业培训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并且以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为重要目标。

3.jpg

    试点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培育培训评价组织。二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三是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四是实施高质量职业培训。五是严格职业技能等级考核与证书发放。六是探索建立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七是建立健全管理、监督与服务机制。


3.“学分银行”把你的学习成果像零钱一样储存起来

4.jpg

    什么是“学分银行”,简而言之,就是模拟货币银行的借贷形式,对学习者的学习成果进行管理。

    理想中的“学分银行”,无论是正规教育(如学历教育)获得的学分,还是通过非正规学习(如培训机构)、非正式学习(如工作经验)得到的学习成果,都可按一定标准认定和转化成学分,存储在“学分银行”。当学分累积到一定程度,“学分银行”便可将学分兑换为学位或资格证书,为社会认可。因此,“学分银行”也是终身教育建设的重点。

    在非正规教育的职业培训中,“学分银行”依照一定标准,指定某些职业培训课程为可赋予学分的课程,或定制“标准化课程”;学生课程修习完毕,并通过相应考核,便可获得学分。学分积累达标,便可兑换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与此同时,通过职业培训获得的学分,也可存储到“学分银行”,和正式学历教育的学分嫁接,获得正式学位。

    尝试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与转换。这里一个重要的功能是转换,也就是说,学生和社会成员在按规定程序进入试点院校接受相关专业学历教育时,可以用学分银行中的学分按规定兑换学校的学分,免修相应课程或模块,促进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


4.前景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之内,国家政策接连出台,表明了国家对于教育行业的不断支持和鼓励。非正规教育职业培训和正规教育并驾而行,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职业培训不在受到大家忽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同时也更具有含金量。1+X证书制度表明的教育行业新时代的开始。有理由相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5.jpg

  •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支付方式 | 微博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3407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76
  • 京ICP备17030929号-2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16048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国作登字-2017-F-0036260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总局商标局
    商标注册证第27796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