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证书查询
查询
身份证号:
证书编号:
登录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注册
注册 关闭
 
个人 企业 艺术人才 特殊群众
用户名
密   码
确认密码
注册
登录
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欢迎您。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微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热门关键字:
人才教育 人才测评 在线考试 档案管理 下载中心 网络学院 人事代理 教材 合作 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李宏塔:“幸福家园”工程是紧跟时代、服务人民的品牌慈善项目
0
发布时间:2022-05-09 19:05:38 浏览数:1869   作者:国华研究院     来源:

李宏塔

“七一勋章”获得者

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民政厅原厅长

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之孙

也是中华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领导小组名誉组长

 祖父是李大钊

父亲李葆华曾任

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出生在“高光”家庭的李宏塔

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

秉持了“革命传统代代传”的宝贵本色

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

 11.jpg

李宏塔在家中书房读书,墙上挂着祖父李大钊和祖母赵纫兰的相片。新华社记者周牧摄

 活在老百姓中间

20多年前,安徽省合肥市长江路上,常有一位身材高大的中年男子蹬着自行车穿过熙来攘往的街头,沿路交警和摊贩都认得他——骑车上班的“李厅长”。

他便是时任安徽省民政厅厅长的李宏塔。当过军人、做过工人,而后又在共青团、民政、政协等部门工作,一步步走上领导干部岗位。一个习惯伴随李宏塔的职业生涯:除了极少数因为重要公务赶时间,李宏塔坚持天天骑自行车上下班。随着年龄增大,2003年他将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车,还笑称这是“与时俱进”。

李宏塔一生节俭,对吃、穿、住都不讲究,一家子曾“蜗居”在一套冬冷夏热的两居室里,一住就是16年。即便如此,家里却没有多少存款。每年单位组织“送温暖”“献爱心”,李宏塔捐赠的数额都排在最前面。他把老百姓当成自家亲戚,低保户过年的饺子皮没着落、前来求助的下岗工人没带伞,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他都看在眼里,无论如何都去帮一把。 

共产党人就是要和人民在一起”

38岁,李宏塔走进安徽省民政厅。“给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最合我意。”李宏塔说。在民政厅工作期间,李宏塔每年至少有一半的时间用在下基层。很多同志都知道他的“反向工作法”:下乡时不向有关市县打招呼,经常让司机“把车子开到进不去的地方”,然后步行进村入户。

从群众家里出来,他再依次到各个部门座谈。“必须离开公路,直接去问老百姓。沿着公路、隔着玻璃看,不如自己的脚步踏实。”李宏塔说。

2003年夏天,淮河、滁河流域发生水灾。为了摸清灾情,李宏塔连续20多天奔走在灾区,“反向工作法”起了关键作用:他从安置点灾民盛救济米的米袋里掏出米粒,揣进公文包回去找相关部门化验,检查救济米质量;他走进受灾群众居住的帐篷,发现酷热难忍,赶紧测量气温,并带着温度计来到县委书记办公室,几天后,当地党政机关腾出办公场所,安置了3万多名住在帐篷里的受灾群众。

曾与李宏塔共事过的同志回忆:他从基层调研回来,常常穿着军绿色的球鞋、卷着裤脚,鞋上满是泥土,到了办公室,立即叫相关处室同志就调研中遇到的问题协商解决办法。“民政部门做的事就两句话: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困难群众解愁。”李宏塔说。

 22.jpg

李宏塔(右二)代表中华慈善总会深入基层慰问困难群众

 服务困难群众,是一件幸事”

担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后,李宏塔的工作依旧与困难群众有关——分管机关扶贫工作。他带队的调研,是公认的行程满、节奏快,还喜欢四处“寻丑”“揭短”,专挑条件差的地方去。

农村的寄宿学校,城里的养老院、老旧小区,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在长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李宏塔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完善精准扶贫的制度化保障”“应对人口老龄化”“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主题向全国政协提交过多份提案。

即便年逾古稀,李宏塔还担任过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依旧为慈善事业尽心竭力。在中华慈善总会“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推广中,他深入全国多地基层调研。在一些地方,他“习惯性”地自掏腰包,慰问困难群众。“慈善就是直接为最困难的群众服务,这是晚年的一件幸事。”他说。

 33.jpg

2021年,李宏塔(左一)、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中)

到湖北调研“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实施情况,赴捐赠企业进行考察。

 关于“幸福家园”

“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在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现湖北省乡村振兴局)指导下,由湖北省慈善总会联合各市(州)、县(区)慈善会共同发起实施,利用自身公开募捐资质,为村社提供合法规范的互联网募捐服务。

项目以2.7万多个行政村和社区为基础,通过建立村社互助基金的形式,展示家乡风貌,发掘村社“公共·公益”实际需求,发起项目,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公益活动。项目以亲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村(居)民及关心家乡建设的热心人士参与到村社共建中来,共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慈善力量。

2020年9月,中华慈善总会将项目升格为“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正式立项在全国推广实施。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指出,“幸福家园”工程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深度实践,在慈善赋能村社、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探索基层治理等方面已显示突出效果截至去年年底,中华慈善总会已联合全国28个省、市慈善总会启动“幸福家园”工程,吸引280多个县级以上慈善会参与项目,受益村社达2.39万个,筹款总额近9亿元。中华慈善总会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新时代的“希望工程”。已得到20余个省、市慈善会积极响应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华慈善总会正致力于将项目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造福村社群众的新时代“希望工程”。

  •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支付方式 | 微博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3407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76
  • 京ICP备17030929号-2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16048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国作登字-2017-F-0036260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总局商标局
    商标注册证第27796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