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证书查询
查询
身份证号:
证书编号:
登录 关闭
用户名
密   码
登录
注册
注册 关闭
 
个人 企业 艺术人才 特殊群众
用户名
密   码
确认密码
注册
登录
国华人才测评技术研究院欢迎您。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微信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热门关键字:
人才教育 人才测评 在线考试 档案管理 下载中心 网络学院 人事代理 教材 合作 人才招聘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毕结礼:京津冀职业技能发展联盟诞生的时代价值
0
发布时间:2022-09-29 16:09:03 浏览数:2311   作者:     来源:

        2022年8月28日,京津冀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北京副中心通州举办。会议由通州人社局主办,委托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职教技能发展工作委员会承办。同时,经前期沟通,由“京津冀五区两市”先行发起,成立了“京津冀职业技能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会议举办的非常成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据我所知,大家关注这次会议的要点在于:不仅仅是会议的组织具有多元跨界的特征,会议内容切中当前京津冀经济技术发展亟需的、也是政府和社会关注的关于技能人才如何有效培养的焦点问题。更为关注的重点是,京津冀职业技能发展联盟这个组织的性质、价值和作用。有些单位,也想踏上这个联盟平台,助力自我发展

 1664439372222861.png

我作为多年来从事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爱好者,也非常关注这个京津冀技能发展联盟,为什么刚刚面世,就这么受到欢迎,我也产生了感情链接!我的第一感觉是,京津冀职业技能发展联盟来的有点迟了,但我们还是应该为他的诞生点赞。因为京津冀经济技术协同发展,技能人才是不能缺位的,来了就好。我个人坚定的相信:京津冀职业技能发展联盟,是在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的战略中诞生的,也必将在服务京津冀经济技术的创新发展中而发展,成为京津冀技能成长和技能就业的创新平台。

对于这个联盟发展的前景,我为什么非常看好,有以下几点不成熟的想法,共大家讨论或批判。

一、联盟的诞生契合了京津冀经济技术协同发展的战略

京津冀协经济同发展,是2014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国家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并于2015年4月,经中央政治局批准颁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纲要确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定位,即“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另外,中央还对北京、天津、河北和山东德州市,分别做出了个性化发展的功能定位,明确了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经济圈,是国家发展的新思路和大战略,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他的成功实施,其每一步,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发展要素,都十分重要,特别要在创新发展的活力方面,以新发展理念,创造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品牌化,实现由示范向全国延伸发展的战略要求。创造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必须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在当下,特别是要强化技能人才培养的战略地位,促进国家提出的建设技能型强国战略,走好中国技能行动之路。京津冀职业技能发展联盟,是应时而生,顺势而为,他将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和促进技能就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的社会力量。社会力量参与国家经济技术建设和人才培养,将成为一种大趋势。

需求发展,是硬道理,在有效的服务发展中发展,是事业发展的基本准则。联盟的起步就是这么走的,希望他越走越好。

二、联盟的职能定位抓住了技能成才的根本所在,即以素质就业、以及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为导向

顶层设计,画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图和路线图,这是国家对京津冀经济圈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而联盟紧扣京津冀经济技术发展对技能人才、劳动者就业技能和企业员工岗位工作能力提升的需求,确定了联盟职能定位,即把京津冀经济圈的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就业作为联盟工作的职责担当。在实施策略和措施上,他们把推动经济圈区域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制定了联盟的行动方案

1、设计、组织京津冀区域性职业技能大赛、论坛、讲座。实现区域内资源互补、优势共享、互惠双赢、共创品牌的效果,发挥以赛促训促学的引领作用,并向社会展示职业教育成果,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2.png

    2.搭建互联网+职业技能平台,基于VR、AR、元宇宙、物联网等新技术形成主体解决方案,针对职业技能培训特点,结合区域产业实际,面向政府、培训院校、企业、协会等提供服务,并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全国性技能人才培养的宣传推广工作。

3.png

 3.搭建专属的人才服务中心,成立职业人才信息对接平台,实现岗位信息共享,协同做好技能人才就业前心理测评及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带动并助力职业技术人才就业。

4.png

 4.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打造技能人才培养项目。负责整合区位资源、技术优势、内容资源,打造服务于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项目。

5.png

5.打造互联网+职业教育智慧校园建设。面向各类职业(技工)院校,聚焦教学环境、教学资源、校园管理、校园服务、平安校园等场景,利用先进技术在课程建设、资源引入、质量审核、运营管理等多方面深度合作。引导职业(技工)院校开展信息化全员培训,提升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信息化能力以及学生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和优质在线资源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6.png

6.组织开展现代职业教育典型经验知识的宣传和推广,协助区域成立职业教育高质量(教材、课题等有关)研究中心或研究院,促进三教改革,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度,遴选优质成果进行编辑出版发行有关书刊和资料。

7.png

在看到他们的工作定位和实施方案时,我很兴奋,因为国家正在探索和创新新时代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无论从制度体系建设,还是从技术支撑点到运行实施,都需要破解“育训”结合和技能人才培养不适应发展的难题。如何增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对技能人才成长和培养的的适应性,是当前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创新发展的热门话题,也是创新新时代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节点。我的兴奋点,也是我个人的一点希望,就是想在联盟的创新发展中,探索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助力国家技能人才培养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联盟在运行上实施了政府和市场优势聚力创新策略

改革开放以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体系,是国家不断探索和完善的目标,并取得了重大成就。在技能就业和职业技能建设方面,在创新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方面,也有很多很好的创新突破,为国家经济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发展和创新是永恒的话题!永远在发展的路上。从这个意义讲,联盟也是技能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的产物,他必须在创新发展中发展。这次在通州举办的京津冀职业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是政府授权社会力量承办的,发挥了政府和市场优势聚力,协力共办同一件事的运行模式。按说这种模式,从现象看并不新鲜。但分析他们运行过程中的内在因素,就会发现他们的创新点所在。如果说过去某些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合作,是利益机制优先的话,而这次政府和联盟的合作,是高度的目标达成,即推进职业技能人才的高质量发展。联盟把政府的需求,作为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有了这种责任和担当,对做事的精益求精之追求,当然就不在话下了。任务目标的委托和责任担当的承接,将是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推进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的一种趋势,如何实施好优势聚力发展,通州人社和联盟走出了第一步,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希望能够创造出更好的机制,形成共赢发展的新模式,以新的机制,促进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

京津冀职业技能发展联盟刚刚面世,就引起各界广泛而有温度的关注,并积极地要求参与其中。我和大家共同期待:他如何才能茁壮成长,创造经验,赋能全国职业技能发展,才不愧于联盟所处的位置,不愧于中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来的战略要求,即国家发展的大思路和大战略,具有对国家经济技术发展的示范性和引领性发展效应。为此我对联盟发展,有三点建议:

一是,发展的战略定位要高,要从技能人才成长和培养规律,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的规律岀发,去创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国家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经验。

二是,在制定联盟发展策略上,要注意在细节落地上下真功夫。主要设计思路建议:要坚持好从服务京津冀技能人才的需求出发,在增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适应性上做大文章,但首先要做好个性化文章,如“三教”改革和“三教”能力建设。

三是,强化联盟的自身能力建设,包括组织制度、工作机制和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和岗位工作能力等。

  •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支付方式 | 微博
  •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3407
    京公网安备11011502002376
  • 京ICP备17030929号-2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16048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
    国作登字-2017-F-00362601号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总局商标局
    商标注册证第27796137号